A A A
列印此页
词汇释义
 
三语
能操流利的粤语、普通话和英语。
 
中央课程
课程发展议会建议的中央课程包括:学校课程的宗旨和目标、五种基要的学习经历和八个学习领域及小学常识科的课程架构,还有各学习领域的学习时间分配和个别学习领域的特别要求,例如课程的核心成分或学习的基本元素。(请另参看校本课程)
 
自主学习
广义而言,自主学习为一篮子的概念,包括自我调整学习、自学及独立学习等。自主学习大致上包括以下的特点和能力:学习者的控制及自我管理、学习者的反思、个人自主(Autonomy)的环境,及自学的诱因和倾向(Tendency of self-learning)-如在学校学习环境以外,对学习的持续追求。每个概念都有其重点及特质,通过建立能力、意识及动机,促进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个别学生可自发设计及负责自己的学习经历,不同年龄的学生也能透过不同渠道,选择、管理、评估其学习。
 
共同建构
学与教的「共同建构」取向与「直接传授」及「建构」取向不同,「共同建构」强调课堂内的教师和学生是一个学习社群,各成员共同参与,从而创造知识,并建立判断该知识的准则。
 
共通能力
共通能力主要是帮助学生学会掌握知识、建构知识和应用所学知识的技巧、能力和特质。通过不同科目或学习领域的学与教,可以培养学生的共通能力。这些能力还可以迁移到其他学习情况中使用。香港学校课程订出九种共通能力,包括: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创造力、批判/明辨性思考能力、运用资讯科技能力、运算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研习能力。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包括那些智障、视障、弱听、残障、自闭症、注意力不足和过动症、语言障碍及特殊学习困难的学生。
 
两文
能阅读及写作标准书面中文及英文。
 
校本课程
学校应根据中央课程的基本要求,让学生得到应有的学习。我们鼓励学校和教师采用中央课程,加以调适,以发展本身的校本课程,从而帮助学生达到教育的目标和宗旨。调适的措施可包括调整学习目标,以不同方式组织教学内容、提供科目的选择、采用不同的学习、教学与评估策略。故此,校本课程其实是课程发展议会所提供的指引和学校与教师的专业自主之间,两者取得平衡的成果。
 
电子学习
电子学习是一个开放及有弹性的学习模式,并涉及应用电子媒介(包括数码资源及通讯工具)以达致学习目的。电子学习的重点在于能应用科技以更有效地传递学习内容。在电子学习的环境下,学习过程应考虑有利于学生发展廿一世纪技能的三个关键元素,包括协调正式及非正式的学习方法,以及平衡个人及协作学习,以帮助学习者增加对其学习成就的意识及收集其进步的证据。
 
「种籽学校」计划
一个协作式研究及发展计划,旨在:(i)提供/传播有用的经验,供学校、教师及社会人士参考;(ii)培训一批能够起重要作用的课程改革促进者及课程领导人员(例如教师、校长、学校图书馆主任),以提升改革的力量;(iii)作为校本课程发展的原动力。
 
课程架构
课程架构是辅助学校自行计划和发展课程的组织框架。组成部分包括:各学习领域的相关知识和概念、共通能力、价值观和态度。课程架构设定学生在不同的教育阶段须学习的知识内容、培养的价值观和掌握的技能,并给予学校和教师充分的弹性和自主,设计不同的课程模式来配合学生的需要。
 
学生的多样性
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各自不同,包括成熟程度,学习动机、能力、学习风格、志向、兴趣、性向及社经背景。
 
学校整体课程规划
学校整体课程规划,旨在帮助学生达到七个学习宗旨。通过校历及时间表的编排、学校课程发展短期目标优先次序的拟订,提供一个更宽广而均衡的课程,涵盖八个学习领域及五种基要的学习经历。在规划过程中,学校应考虑顺畅渐进的课程设计、各学习领域间的协调、并灵活运用适切的学与教及评估策略。
 
学习目标
预期学生在个别学习领域内所学得的成果,从而订定的目标及方向。
 
学习成果
学习成果是指预期学生完成课程或某个学习阶段后的学习表现,是根据课程的学习目标及学习重点而拟定,可作为评估学习成效的依据,并反映学生完成某个阶段的学习后应能达到的学习表现,以促进他们的学习。
 
学习社群
学习社群是指一群有共同价值观与目标的成员紧密合作,积极参与、协作及反思,从而产生新知识,并创建新的学习方法。在学校的情境,学习社群除了学生与教师之外,往往更涉及学生家长及其他社群。
 
学习重点
在不同教育阶段,各个学习领域的学习范畴内,学生应学习的知识、价值观及掌握的能力。
 
学习阶段
由小学至中学,共分四个学习阶段:第一学习阶段(小一至小三)、第二学习阶段(小四至小六)、第三学习阶段(中一至中三)、第四学习阶段(中四至中六)。
 
学习领域
学习领域是以主要知识范畴的基本概念组织学校课程的方法,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全面、均衡及连贯的课程,并获得各种基要的学习经历。本港学校课程划分为八个学习领域,即中国语文教育,英国语文教育,数学教育,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科学教育,科技教育,艺术教育和体育。
 
学习环境
泛指学习可以在家庭、学校或社区等不同地点进行。
 
联课活动
通过课堂内外,包括在社区及工作场所等实际环境的活动,让学生获得学习经历。传统上称这些活动为课外活动,是学校课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与正规的课堂学习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