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基础教育课程指引, 聚焦.深化.持续(小一至小六)
列印此页
前言
 
面对廿一世纪的种种挑战,香港需要大量具备多方面才能的优良人才,而人才的培育就取决于学校教育。因此,为落实教育统筹委员会教育改革报告书《终身学习.全人发展》(2000)及课程发展议会报告书《学会学习-课程发展路向》(2001)所提出的各项建议,由课程发展议会编订的《基础教育课程指引-各尽所能.发挥所长(小一至中三)》于2002年出版,而课程改革亦于2002年在小学全面推行。课程改革的大前提乃是为学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学习经历,除了在课堂里学习知识外,他们更需要掌握学会学习的技能,并养成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态度,从而达到全人发展,终身学习的教育目标。
 
根据过去收集得来的意见,学校对 《基础教育课程指引》(2002)所倡议的中央课程,包括学习宗旨及课程框架,有很高的认同。今天,我们喜见一般小学已积极回应课程改革,稳步发展校本课程。部分更与其他学校连结成跨校课程发展团队,凝聚专业力量,并善用资源,优化整体课程,百花齐放,值得肯定。回顾十多年来的课程发展工作,我们在这里要特别向小学的教育界同工,致以深挚的谢意,他们在整个改革的过程中坚毅不懈,充分发挥了专业力量和团队精神,成功地培育不同潜能的学生,奠下全人发展的基础。
 
然而,自课程改革开始至今,我们身处的社会及世界已急遽转变,例如,社会价值观愈趋多元化、日益重视与人合作及处理人际关系等能力、科技进一步融入生活及学习之中、学生的背景趋向多元等。通过学校课程,我们希望培育年青新一代不单单关心自身的福祉,更期望他们能够具有国际视野,贡献社会和国家,放眼世界。我们曾承诺作十年计划的检视。期间,教育局曾进行多项不同类型的调查研究,并于2008年为校长及教师印制课程改革中期报告,基于此,课程发展议会接续开展了后期的基础教育课程检视工作,以「学会学习」为主题的课程改革为出发点,从不同渠道广泛吸纳各持分者的意见,并借鉴国际及本地教育研究结果,把《基础教育课程指引-各尽所能.发挥所长》(2002)中与小学课程相关的内容加以更新及增益,以切合社会最新的发展和学生的需要。
 
建基于本地小学课程发展的实践经验和美好成果,课程改革的方向及建议得到充分的肯定,我们鼓励学校立足于现有的优势,持续推行具校本特色的课程发展。更新版的《基础教育课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续(小一至小六)》,旨在重申课程发展议会2001年发表的学校课程宗旨及课程架构,就整体课程规划、四个关键项目、学与教策略、资源及评估等范畴的持续发展提出建议,同时提供更多有效学习、教学及评估的策略与示例,让小学的课程领导及教师反思及参考,协助学校进一步聚焦检视学与教的过程与效能,深化课程改革的正面影响,持续提升学习的质素。一如既往,教育局会继续为学校提供教师专业培训课程、学与教资源和支援服务,以配合小学课程的最新发展。
 
课程改革的成功,关键在于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支持,以及专业的小学同工一直与我们合作无间。《基础教育课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续(小一至小六)》现已上载教育局网页,供学校与公众人士参阅。我们鼓励学校继续因应校本需要、情况和优势,适当采用本课程指引的建议,积极参与优化课程的工作,群策群力,以贯彻学校课程宗旨及教育目标,为社会、国家培育未来栋梁而努力。有别于过往向学校派发的印刷版的做法,网上版的课程指引将更方便我们适时更新内容或示例,灵活运用,携手与时并进,毕竟课程发展是一个持续完善的过程。因此,寄望大家就发挥香港学校的优势与配合学生的需要,提出宝贵的专业意见,集思广益,不断优化课程。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本局联络(传真号码:3104 0542;电邮地址:ccdokp@edb.gov.hk)。
 
课程发展议会 201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