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列印此頁
目錄
 
2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 - 課程規畫與資源運用
 
本章是《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續(小一至小六)》的其中一章,內容如下:
2.1 背景
2.2 本章目的
2.3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的重要性
2.4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五個階段
  2.4.1 階段一:情境分析
  2.4.2 階段二:課程規畫與資源運用
    2.4.2.1 課程規畫
    2.4.2.2 課程規畫可運用的資源
  2.4.3 階段三:課程實施
  2.4.4 階段四:持續監察
  2.4.5 階段五:檢討與評鑑
課程規畫與資源運用-小學示例
附註
參考資料
參考文獻
 
 
2.1 背景
 
回顧課程發展的歷史,在過去十年,學校積極回應課程改革。學校透過參考中央課程,配合學校使命,因應學生的特性、教師專長和學校優勢,規畫及發展了具校本特色的學校整體課程。在2002/03學年開始增設的小學課程統籌主任職位,更在學校整體課程規畫及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
 
 
2.2 本章目的
 
* 說明學校整體課程規畫的重要性
* 幫助學校對現有優勢與可以進一步提升或改善的地方作出反思,配合學校使命及課程發展方向,進而優化學校整體課程
* 提出學校整體課程規畫五個階段,以說明課程規畫的循環,並重點闡釋課程規畫與資源運用兩方面
* 強調學校須進行整體課程規畫,依本章所建議的項目,確保學生在六年小學教育中獲得適切的學習經歷
 
 
2.3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的重要性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的重要性及可參考的有關資料如下: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的重要性 可參考的有關資料
透過各學習領域的課程規畫,發展學生的知識及技能,以及培養其價值觀和態度,從而讓學生獲得寬廣及均衡的學習經歷,並發展多元潛能。 各學習領域的課程指引
因應社會環境的轉變加入適切的學習元素,務求確保學生的學習與時並進。 本指引「第一章 學校課程發展方向-均衡發展 持續提升」
讓學、教、評更好地連繫和配合。 本指引「第三章 四個關鍵項目」、「第四章 有效的學與教」、「第五章 評估」、「第六章 全方位學習」、「第八章 有效益的家課」
更有效地規畫、調動及運用現有的學與教資源,並能就新的學與教需要開發其他有助益的資源,包括社區資源及與家長協作。 本指引「第七章 優質的學與教資源與學校圖書館發展」、「第十一章 學校、家庭與社區聯繫」
讓學生的學習在不同教育階段順暢地銜接 本指引「第九章 各教育階段的銜接」
提供機會讓校長和教師進行專業對話、交流和學習,而此過程也有助辨識教師在課程實踐時的專業發展需要。 本指引「第十章 持續專業發展」
 
反思與行動 反思與行動
* 誰應參與學校整體課程規畫?為甚麼?
*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應在甚麼時候開始進行?
*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課程實施及課程評鑑之間有甚麼關係?
 
 
2.4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五階段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對課程實施及課程持續發展很重要。課程規畫包括以下五個階1

階段一:情境分析
階段二:課程規畫與資源運用
階段三:課程實施
階段四:持續監察
階段五:檢討與評鑑
 
規畫的過程不一定以線性進行,有時學校會因應各階段的情況或需要,回到不同的課程規畫階段重新調整部署,包括重新進行「情境分析」。本部分主要闡釋「階段二:課程規畫與資源運用」,對其他四個階段則只作簡要說明。
圖2.1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五階段
圖2.1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五階段
 
2.4.1 階段一:情境分析 階段一:情境分析
 
1. 小學在課程規畫取得的優勢與可以進一步提升或改善的地方
* 取得的優勢
  * 各層級課程領導包括校長/副校長、小學課程統籌主任及學習領域/科目主任,以及教師團隊的建立,對學校整體課程規畫及推行,帶來很大幫助。
  * 每所學校於2002/03學年開始,增設小學課程統籌主任-前稱小學學位教師(課程發展),並於2007/08學年起將此職設為常額職位。小學課程統籌主任協助校長/副校長有效地領導學校的整體課程規畫及推行,並帶領校內教師根據校情和學生的需要,在整體課程規畫上作出靈活的發展
  * 學校定期檢視重要議題,並透過課程規畫、發展、組織及推行,提供機會讓學生在課堂上跟進和學習。
* 可以進一步提升或改善的地方
  * 課時的分配可能偏重於部分科目而影響了課程的均衡性。
  * 學校在規畫七個學習宗旨中,有關「認識自己的國民身份,並懂得關心社會、國家和世界,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及「懂得分辨是非善惡,能適切地履行自己在家庭、社會和國家所擔當的責任,並對多元的價值觀,展現接納與寬容」這兩個宗旨的學習,有提升的空間。
  * 教師在規畫和組織不同學習領域/科目的跨課程學習面對困難,例如,教師需要多花時間進行跨課程學習的統籌、討論和協調。
  * 學生的多樣性增加了課程規畫的難度,使教師需要騰出更多時間進行策畫的工作。
 
反思與行動 反思與行動
你的學校在課程改革上取得的優勢,以及存在的可以進一步提升或改善的地方,如何影響你規畫學校整體課程?
 
2. 學校情境分析
學校情境分析,旨在透過分析學校課程發展的現況和經驗、當前學校課程發展的新需求,以及轉變中的社會對學校課程發展的啟示等,幫助學校訂定課程規畫的方向、優次和關注事項。
 
反思與行動 反思與行動
你的學校有甚麼優勢?有哪些地方可以進一步提升或改善?
項目 優勢 可以進一步提升或改善的地方
課程    
學習    
教學    
評估    
學與教資源    
教師協作    
教師專業發展    
學校各層課程領導的發展    
學校作為一個學習群體    
校風    
與家長的溝通、聯繫及協作    
與社會上不同機構的溝通、聯繫及協作    
其他    
2.4.2 階段二:課程規畫與資源運用 階段二:課程規畫與資源運用
 
2.4.2.1 課程規畫
*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與學習宗旨、未來發展方向及現有優勢的互相配合-每所學校在歷史、課程發展經驗、學與教、學生特質、教師專長、領導風格、校園文化及社區環境等方面,都有其獨特之處。學校因應不同的發展步伐而作出的轉變,更具濃厚的校本特色。學校應按學習宗旨、自身現有的優勢及條件,以及關注事項,靈活地運用資源,包括人力資源、時間資源及課程資源,進行課程規畫,從而確保每一位成員,通過共同規畫校本課程發展的短期目標及策略性步驟,一同落實學校已訂定的優先發展學習宗旨。
*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與校園文化-有策略地營造一個具關愛、互助及良好人際關係的校園文化,可為學生提供愉快及安全的學習環境,有助他們提升學習動機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是整體學校課程規畫不可缺少的部分。
*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的主導原則-學校應:
  * 檢視社會環境的轉變、自身的優勢,以及可以提升或改善的地方,然後訂定清晰而具優次的學習宗旨和課程發展目標(如第一章所述)。
  * 為學生提供一個更寬廣、更均衡、更適切的課程。
  * 在小學教育階段提供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
  * 採納本章的時間分配建議(見本章2.4.2.2節)。
  * 依據中央課程,按需要進行校本課程調適,以確保在第一學習階段與第二學習階段,學校都能:
    * 因應學生的成長和學習需要提供適切的課程,從而讓各級課程和學與教方面的銜接,都能順暢漸進。
    * 透過跨學習領域/科目的學習,一方面協助學生從多角度觀察事物,把來自不同學習領域/科目的知識融會貫通,並把所學應用在日常生活上;另一方面能使各學習領域/科目協調一致,多作有效益的連繫,避免不必要的重複。
    * 注重閒暇、休息、娛樂與運動對學生成長的重要性。
    * 運用適切的學習、教學與評估方式,以達至學習宗旨。
    * 拓寬學生學習的經歷和空間。
  * 靈活調配資源,以達到學校擬訂的課程發展及方向。
* 精益求精,從學校的優勢再出發。
  * 因應各項實力的增長,例如在課程發展、學與教、評估、教師專業發展等方面的增長,調整目標及策略。
 
2.4.2.2 課程規畫可運用的資源
可用於學校整體課程規畫的資源,包括人力資源、時間資源及課程資源。
1. 人力資源
* 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學校整體課程規畫的人力資源,包括校長/副校長、小學課程統籌主任、學習領域/科目主任、教師、圖書館主任等。他們的參與有助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從而提高學校決策的透明度,以及加強成員的擁有感,並有助連繫層級和落實具體策略。
* 知人善任,各展所長-學校在規畫課程時,應就教師的強項與限制,作出適切的安排,一方面讓教師發揮所長,另一方面可因應教師需要,提供適切的專業發展機會,增強教師專業能力。凡此種種,都有助課程規畫有效落實。此外,鼓勵教師互相協作、交流,以及共同建構知識,有利建立校內學習群體,從而推動課程持續進步。
 
反思與行動 反思與行動
學校不同成員可為學校整體課程規畫作出甚麼貢獻?
成員 貢獻
校長/副校長  
小學課程統籌主任  
學習領域/科目主任  
教師
例子:教師掌握重要的前線工作者知識,也是課程的執行者,他們的知識、信念和經驗,可以讓學校在規畫課程時作出更明智的決定。
圖書館主任  
其他  
 
2. 時間資源
* 建議時間分配、校曆表及時間表編排
  * 優化上學時間的運用-學校課程是學生在校的學習經歷,這些經歷可以在課堂內外的時間發生,包括課堂、午膳、小息,甚至是課後時間。學校要對上學時間作出全面規畫、優化,並加以配合,讓學生獲得更豐富及更全面的學習經歷。例如,各學習領域的學習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而午膳與課後時間則讓學生與同儕及教師溝通,促進人際關係,或透過活動培養學生的文化素養及領導素質。
    圖2.2 學習時間的成分
    圖2.2 學習時間的成分
    學生的學習時間包括:
    * 課時(教師和學生上課的時間,但上課地點不限於課室)
    * 上課以外的在校時間:小息、午膳、課後時間、開放日、考試時期
    * 假期
  * 小學上學日數及課時-學校須確保所有學生每年均享有表1.1所示的上學日數(不包括學校假期和教師發展日)和課時(以日數及時數計算)。
    表1.1 香港小學上學日數及課時
   
  小一至小三
(第一學習階段)
小四至小六
(第二學習階段)
小學每學年的上學日數 190日或
887*小時(全日制)
776*小時(半日制)
小學每學年的課時@
(每年上學日數或時數)
172 日或
792 小時
* 數年內的平均數值
@ 不包括考試時間
  * 時間分配建議
    * 學校應按表1.2所列建議的分配各學習領域/科目的課時(三年內的總課時或總課時百分比),並因應學生需要和學校情況,運用彈性時間。
      表1.2 小學各學習領域/科目的課時分配
     
學習領域/科目 課時(三年內)
小一至小三
(第一學習階段)
小四至小六
(第二學習階段)
中國語文教育 594-713 小時(25-30%)
英國語文教育 404-499 小時 (17-21%)
數學教育 285-356 小時 (12-15%)
科學教育 小學
常識科
285-356 小時 (12-15%)
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
科技教育
藝術教育 238-356 小時 (10-15%)
體育 119-190 小時 (5-8%)
三年內課時下限 1925 小時 (81%)
可供彈性處理的時間 19%(三年內約451小時)
  用於:
  • 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或進行學生輔導,以補足跨學習領域的價值教育
  • 增加額外的共同閱讀時間
  • 在周會或班主任課推行跨學習領域的價值教育
  • 提供各學習領域或跨學習領域的輔導或增潤課程
  • 拓展其他學習經歷,例如社會服務、聯課活動和體藝活動,以配合全方位學習
各學期均可採用不同的方式安排彈性時間,例如,在第一學期安排生活技能教育,在第二學期安排中國語文科的輔導教學,整個學年都安排英國語文科的增潤課程。
三年總課時 2376 小時 (792 小時 x 3) (100%)
    * 參照各個學習領域的時間分配建議,學校應考慮以整個學習階段的三年期去計算課時-第一學習階段(小一至小三)及第二學習階段(小四至小六)。換句話說,只要符合個別學習領域的總課時建議,學校可靈活地在不同的年級改變該學習領域的時間分配百分比,尤其是在小學早期的中國語文教育和英國語文教育中。不過,考試日則不應計算在課時內。
    * 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四個關鍵項目之一,學校應採納不同範疇的生活事件作為學習情境,例如個人、家庭、社群、國家及世界,與學生進行討論分享;並配合多元化模式,包括課堂學習(如常識科)、生活體驗(如參觀探訪、社區服務)、營造學校氛圍等,為學生提供一個全面的學習經歷,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 學校應參考以下實施方式,安排閱讀時間,藉以推廣「從閱讀中學習」的文化:
      作為語文課的基本安排;
     
參閱 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 Education Language Education Key Learning Area Curriculum Guide
  第三章第3.4節
及第四章第4.4節
第三章第3.4節
及第四章第4.2.1節
      設立圖書課;
      作為上學日的全校整體定期活動,例如早讀、午間閱讀。
    * 學校應分配課時,讓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及文化,從而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其中包括:
      學習領域的學習時間,尤其是小學常識科及中國語文教育;
      跨學習領域的專題研習時間,例如,以中國建築發展的研習為題,由小學常識科及中國語文教育的科組協作;
      在學校的集會時間或班主任課上進行德育及公民教育的學習活動,例如,有關中國歷史重要事件和民族英雄等事蹟的講座或介紹。
    * 隨着「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於二零一四年六月發布,學校可參考教育局「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專頁」(http://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second-lang.html)網頁上提供的相關指引及建議,為教授非華語學生中國語文而靈活分組,以及彈性編配時間。
         
   
反思與行動 反思與行動
* 學校可如何確保學生在上課的日子裏,有足夠的學習時間?你又可怎樣充分善用上學時間,讓學生得到應有的學習機會?
* 對「為學生填塞所有時間以作學習」的取態,你有何意見?怎樣才能確保學生獲得充足的休息與閒暇時間?
* 有校長呼籲持份者須合力為我們的學生創造「留白」的生活空間以達致培育學生自主學習的目標,你認為學校可以怎樣配合?
       
  * 校曆表及時間表-設計校曆表及編排時間表時,須依循教育原則,並優先考慮學生的成長及學習需要。學校必須就各學習領域的課程、學與教、評估措施、專題研習、聯課活動、全方位學習、學期初或學期完結前的銜接計畫(如教師和學生的迎新活動),以及教師發展日等安排時間。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告第7/2005號「學校假期表及學生學習時間」及「擬定校曆表指引」。
   
     
 
「教育局通告第7/2005號」可從教育局網頁下載,網址為:
http://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source-support/guidelines-sch-calendar/index.html
 
     
       
 
反思與行動 反思與行動
有關學校使命:
* 學校的使命、學習宗旨及課程發展未來方向與目標,如何在校曆表及時間表的安排上反映出來?
   
有關學生及教師:
* 如何照顧學生的各種需要,例如社交需要、閒暇與休息、學習能力,以及各學習階段的銜接安排?
* 在甚麼情況下才可容許延長學校的課堂或學習時間?
* 如何為教師提供時間或空間,促進他們的專業發展?
   
有關資源:
* 如何才能善用學校的環境及設施,以安排一個更好的時間表?
* 如何能更有效地調配教職員,以編排有效益的時間表?
* 圖書館主任可以作出甚麼貢獻?
* 可怎樣善用家長的支援,以協助學校推行活動?
* 如何探索與不同機構合作的機會?
* 可怎樣運用各項社區資源,以促進學生學習?
   
有關課程規畫:
* 如何為學生提供寬廣而均衡的課程,靈活地配合他們的不同需要?
* 每天、每星期或每個循環周應有多少個教節?
* 所提供的課時如何能更符合各學習領域的要求?
* 怎樣鼓勵跨學習領域的連繫及協作?
* 學校課程、校曆表及時間表,可如何配合聯課活動或全方位學習活動?
* 體育課與運動時間是否足夠?
       
* 更有效地運用學習時間
  * 為學生創造空間-學校應考慮以下因素,以便更有效地運用學習時間:
    * 參照課程發展議會的學習領域/科目課程指引與相關的《中國語文課程補充指引(非華語學生)》、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和評估工具及相關資料。
    * 參考各學習領域課程指引的建議,以減少課程內容上的重複,從而創造空間,以便進行全方位學習、專題研習、圖書課、早讀等。
     
藝術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 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 Education Language Education Key Learning Area Curriculum Guide 數學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
       
體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 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 科學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 科技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
    * 以學習領域課程架構連繫知識、技能、價值觀和態度;
    * 不同模式的課程規畫;
    * 以四個關鍵項目作為切入點,進行跨課程學習的活動。
    * 減少學生在測考前的預試和在測考後謄改試題答案的時間。
    * 鼓勵學生主動學習,減少單向教學模式,增加課堂互動。
    * 在午膳時間、上課前或下課後,安排文娛藝術及康體活動,以發展全人教育。
  * 靈活編排時間表,拓寬及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學校應以學生的利益為前提,考慮下列各項做法:
    * 在全年或不同學期的時間表內,安排更多雙連課節、延長課節至45-55分鐘,或編排長短不同的課節,以便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配合不同的學習需要和學習目標。
    * 靈活運用課時,以便安排同級編組、閱讀及協作學習、主題式學習及專題研習。
    * 安排特別時段,以便進行大組授課、全校活動或全方位學習。
    * 除了正常的授課課堂外,部分課堂可設置為個人研習課、小組學習課、教師指導課(以小組為基礎)等,一方面切合學生的多樣性,另一方面透過不同的學習模式和活動,發展學生的不同能力,例如獨立學習的能力。
    * 分配更長或更多班主任課,以便進行德育及公民教育,並協助學生鞏固學習。
    * 重新調配每個學期的時間表,以便平衡各學科的課時比例及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
    * 靈活運用星期六,進行聯課活動,拓寬學生的學習經歷。
       
反思與行動 反思與行動
* 如何運用單課節、雙連課節及長短課節等不同課節的特點,以提升學與教的成效?
* 教師教授課程內容時,可如何同時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
 
3. 課程資源
* 課程規畫紀錄-課程規畫是一個重要的決策過程,把課程規畫的構思,例如課程目標的優次、具體策略、支援措施等,呈現在文件上。這做法有以下好處:
  * 課程規畫紀錄讓校長和教師能更清晰地掌握學校課程的目標和方向,也幫助新教師認識學校課程,讓他們能更好和更快地融入學校的工作。
  * 在記錄的過程中,校長和教師可就一些理念或疑問作出澄清,也可以為一些行動提出理據,這可使課程規畫更周詳及更具體。
  * 課程規畫紀錄是教師持續對課程進行檢視、反思、更新及/或填補課程規畫與實施差距的重要參考資料,也是學校進行下一學年整體課程規畫的重要資源。
反思與行動 反思與行動

試利用下表記錄你的學校整體課程規畫的構思和決定。
一 情境分析  










學校關注事項 關注事項一 關注事項二 關注事項三
目標

     
策略

     
工作項目

     
支援措施2

     
負責科組/同事

     
資源分配

     
教師發展需要

     
三 課程實施3

     
四 持續監察4

     
五 檢討與評鑑5

     
 
* 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這平台提供的資源包括:
  * 各學習領域/科目課程指引
  * 學與教資源
  * 評估課業參考
  * 教師培訓
   
     
 
「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的網址為:
http://www.hkedcity.net/edbosp/
 
     
* 課程發展處相關學習領域的網頁
   
     
 
有關課程發展處相關學習領域的網頁,可在「教育局課程發展」網站瀏覽,網址為:
http://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index.html
 
     
* 學校圖書館-圖書館蘊藏豐富、多元的課程資源,供教師在規畫課程時參考及選用。
 
2.4.3 階段三:課程實施 階段三:課程實施
 
這階段主要關注課程實施的情況,例如,課程是否對學生成長及學習帶來預期的效果;在課程實施過程中,有沒有一些地方與計畫出現不配合的情況等。如有需要,教師可調整計畫或制定新策略,以達至課程目標。
 
反思與行動 反思與行動
* 你的學生學到了甚麼?你的學校有甚麼策略、措施或資源幫助學生學習?
* 你的學校在課程實施過程中,課程計畫有沒有作出修訂或調整?為甚麼?如何調整?
* 你學校的學生或教師有沒有遇到困難?甚麼困難?可如何解決?
 
2.4.4 階段四:持續監察 階段四:持續監察
 
學校持續監察課程實施的情況,從而確保學習質量。學校可考慮以下做法:
* 成立課程發展小組,以監察課程實施的情況並作出跟進。小組成員可包括校長/副校長、小學課程統籌主任、學習領域/科目主任、教師等。
* 透過觀課、觀察學生的日常表現、檢視學生的課業及評估資料,並定期收集教師、學生及家長的意見,以了解課程實施的情況。
* 收集的資料應包括能呈現學生學習提升、健康改進及需要改善的地方。
* 收集資料的工具可包括觀課、觀察、檢視學生課業、學生學習日誌、評估資料、訪談、教師教學反思、科組會議等。
* 因應情況,適時提出提升或改善措施;如課程或活動有所更動,教師可略作記錄,以便檢討及跟進。
* 定期檢視教師和學生的需要,以便提供適切的支援。
 
2.4.5 階段五:檢討與評鑑 階段五:檢討與評鑑
 
在這階段,學校定期檢討工作效能,反思工作成效。學校利用收集得來的資料,例如,評估資料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仔細評估學生的學習強項、弱點和需要,藉以檢視達標程度,例如訂定的成功指標,並提出改善或跟進建議。確切的檢討與評估能提供回饋以助新周期的課程規畫,以及調整周期之間的策略,從而推動學校課程持續發展。
 
 
課程規畫與資源運用-小學示例
 
學校可參考下表的一些可行辦法及示例,以達到學校整體課程規畫的不同目的。
目的 現況 可行辦法 例子
創造時間及空間,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以切合個別學生的學習需要
* 規定每一課節為35分鐘,難以安排多元化的學習
* 未能顧及個別學生的學習需要
* 未能充分利用學校的設施
* 就學習的需要延長課堂時間,例如,安排雙連課節或三連課節、利用全日或一周的時間進行主題學習活動
* 把獨立的生活教育課和德育及公民教育課整合起來,或利用周會及班主任課,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及培養積極的態度
* 為某學科安排特定時段,向學生提供輔導,尤其是在閱讀方面
* 每天安排輔導或功課指導的時段
* 為能力稍遜的學生安排每周的輔導教學時間
* 在午膳時及課後時間,開放特別室讓學生使用
參考示例一至四
創造空間,以提高教師的專業精神 教師欠缺足夠的時間及空間發展專業 調配時段以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包括安排共同備課節,或隔周進行教師發展活動 參考示例一、三及四
 
 
小學示例一
* 安排一些較長的課節
* 把生活教育、輔導時間和教師發展計畫編入時間表
* 每天安排班主任課
 
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8:15-8:30
早會/早讀
8:30-9:10 英文 普通話 英文 英文 英文
9:10-9:40 數學 體育 中文 電腦
9:40-9:45 小休
9:45-10:15 中文 英文 中文 音樂 中文
10:15-10:45 數學 體育
10:45-11:10 小息
11:10-11:40 音樂 常識 視覺藝術 中文 音樂
11:40-12:10 常識 常識 數學
下午
12:10-12:40
中文 數學
12:40-1:40 午膳
1:40-2:10 周會/
生活
教育
中文 圖書課 中文 輔導教學
2:10-2:40 數學 興趣
小組
普通話
2:40-2:45 小休 小休 教師發展計畫
2:45-3:05 班主
任課
班主
任課
班主
任課
 
理念:
* 安排雙連課節或三連課節,確保有充足的時間進行多元化學習活動,從而達到不同的學習目標。
* 安排早讀時段,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與習慣。
* 班主任課讓學生能在教師的指導下完成功課。
* 定期舉辦興趣小組,培養學生的興趣。學校可邀請家長一同參與活動,或由家長帶領一些興趣小組。學生參加興趣小組活動時,可學習組織活動,又可以和與他人合作,例如中文學會、圍棋學會和攝影學會等。
* 以核心科目的形式引入生活教育,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
* 為教師發展計畫安排特定時間,以讓教師分享教學心得及多方面了解學生的需要。共同備課,有助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學校亦安排了一個綜合周的時間表,進行主題學習。以下例子是綜合周的活動安排:
綜合周活動安排
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8:15-8:30
早會(宣傳活動)
8:30-9:10 有始
有終(一)
飛魚樂園 穿梭音樂世界
(禮堂)
繽紛樂園
(一)
跳出美麗人生
(操場)
9:10-9:40 墨趣 「營仔」、
「營女」
(禮堂)
9:40-10:15 維港
美景賞
(戶外
學習)
10:15-10:45
10:45-11:10 小息 小息
11:10-11:40 「蟲」未
如此深愛過
(禮堂)
通往美麗人生路 跳躍
讀書樂
11:40-12:10 小息 有始有終(二)
12:10-12:40 繽紛樂園
(二)
總結
下午
12:40-1:40
午膳
1:40-2:10 自製
樂器
美麗「音」中尋 拼出
彩虹
繽紛樂園
(三)
學生放學/
教師專業發展時段
2:10-2:40
2:40-2:45 班主
任課
班主
任課
班主
任課
班主
任課
 
* 綜合周目的是提供機會,讓學生透過日常生活的活動,綜合學習。
* 通過參與不同的活動,讓學生在不同的學習環境下發展共通能力。
 
 
小學示例二
* 學校靈活編排學習時間,如在星期五安排較長課節,能更連貫地安排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活動,緊扣學習與教學,讓學生更專注地上課。
* 全日制的課堂時間比較有彈性,可靈活調動。
* 於星期五下午為所有班級安排常識課或進行聯課活動。
 
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時間
8:00-8:15 早會 / 班主任課 8:00-8:15
8:15-8:50 中文 中文 英文 英文 集會 8:15-9:15
8:50-9:25 英文 中文 數學 中文 數學 9:15-10:05
9:25-10:00 英文 英文 電腦 數學
10:00-10:15 小息 小息 10:05-10:20
10:15-10:50 數學 數學 中文 體育 英文 10:20-11:10
10:50-11:25 中文 數學 中文 中文
11:25-12:00 體育 音樂 音樂 中文 中文 11:10-12:00
12:00-12:45 午膳 午膳 12:00-12:45
12:45-13:20 圖書課 普通話 視覺藝術 普通話 常識 12:45-13:35
13:20-13:55 常識 常識 視覺藝術 宗教
13:55-14:10 小息 小息 13:35-13:45
14:10-14:45 綜合課 活動 13:45-14:45
 
理念:
* 星期五的連堂有助多元化學習活動的安排。而在常識科的共同時段,可舉辦全校性的活動,例如講座、參觀、班際比賽,以及提供全方位的學習機會。
* 綜合課可配合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例如導修課、某些科目的增潤課、各校隊的訓練等。教師亦可安排技能訓練課,以幫助學生掌握一些共通能力的學習技巧,例如資訊科技、資料搜尋、報告寫作、閱讀、研習、匯報、朗誦及生活技能。
 
 
小學示例三
* 學校在星期一至星期四的午膳時間,安排康樂及文化活動。
* 每逢隔周的星期五下午,不為學生編排課堂授課,騰出時間來為教師安排專業發展的時段。
* 每天為學業上有需要幫助的學生安排導修課。學校亦同時進行「加強輔導教學計畫」(IRTP),讓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有機會與其他同學一同學習,於每日正規課堂上以協作教學形式實施,同一班的同一科目,由兩位教師教授,可照顧更多學生的需要,而且不會有「標籤效應」。
 
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8:15-8:35
班主任課
8:35-9:15 英文 英文 英文 英文 英文
9:15-9:55 英文 常識 體育 英文 中文
9:55-10:30 數學 常識 數學 中文 數學
10:30-11:00 小息
11:00-11:35 中文 普通話 數學 數學 數學
11:35-12:10 中文 音樂 視覺藝術 數學 常識
下午
12:10-12:45
體育 數學 英文 音樂 常識
12:45-1:15 午膳
校內康樂及文化活動
1:15-1:55
1:55-2:30 視覺藝術 圖書課 中文 中作 德育/
教師專業
發展
2:30-3:05 視覺藝術 中文 中文 中作 普通話/
教師專業發展
3:05-3:40 導修課
(英)
導修課
(中)
導修課
(中)
導修課
(英)
英文/
教師專業
發展
 
理念:
* 學校注重營造充滿關懷的學習環境,以及提高學生的自尊和自律。
* 在課後開放學校的設施,讓學生寓學習於遊戲,從而培養他們的歸屬感:
  * 在圖書館,學生除了閱讀,也可利用電腦玩電子遊戲或上網瀏覽。
  * 在視覺藝術室和音樂室,除了可進行不同類型的音樂及視覺藝術活動,學生亦可利用那些課室的設施,練習樂器或完成功課。
  * 在課室播放一些有關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新聞或卡通等短片。
* 學校容許學生小心使用校內各種設施,從而培養他們的自律性。
* 安排教師專業發展時間,例如共同備課、經驗分享、舉辦及參加講座。
* 每逢隔周星期五,安排有關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活動,或康樂及文化的延展活動。
 
 
小學示例四
* 學校靈活地安排每科在不同年級有不同的課時。
* 學校靈活編排星期一至星期六的學習時間。
* 技能訓練課幫助學生掌握一些共通的學習技巧,例如資訊科技的運用、資料搜尋、報告寫作、閱讀、研習、匯報、朗誦及生活技能。
* 為第二學習階段的學生安排興趣小組。
* 在星期六的長周時間進行聯課活動。
 
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的時間分配 小一至小六
學習領域 學科 第一及第二學習階段的課時
(小時)
六年內的總課時
(小時)
小一 小二 小三 小四 小五 小六
中國語文
教育
中文 169 169 169 146 146 146 1080
普通話 22.5 22.5 22.5 22.5 22.5 22.5
英國語文
教育
英文 146 146 146 169 169 169 945
 
時間表
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8:00-8:45
早會 英文 常識 數學 中文 技能訓練
8:45-9:30 中文 圖書課 英文 英文 英文 中文
9:30-9:45 小息
9:45-10:30 體育 中文 音樂 中文 視覺藝術 英文
10:30-11:15 英文 音樂 普通話 技能
訓練
視覺藝術 數學
11:15-11:25 小息
11:25-12:10 常識 體育 中文 常識 數學 聯課活動
11:30-12:45

2:00-5:00
下午
12:10-12:55
中文 數學 數學 中文 英文
1:40-1:45 興趣小組/加強輔導教學計畫
1:45-3:30 共同備課
(每位教師每星期最少出席三次)
 
理念:
* 第一學習階段分配較多時間在中文科上,第二學習階段則在英文科上,使學生能在早期培養中文閱讀能力,並促進「從閱讀中學習」。在第二學習階段,學生每個星期由外籍教師提供一教節的英語訓練,這讓學生能在實際的環境中學習用英語溝通,一方面增強應付面試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升讀中學時有更好的銜接。
* 45分鐘的課堂時間,能更連貫地安排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活動,令學習和教學更有連繫,而學生在上課時亦更專注。
* 每日正規課堂上以協作教學形式實施「加強輔導教學計畫」,同一班的同一科目由兩位教師教授,可照顧更多學生的需要,而且不會有「標籤效應」。
* 第二學習階段的學生在參加興趣小組活動時,例如中文學會、橋牌學會和攝影學會,可學習組織活動和與他人合作的技巧。
 
 
附註
 
1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五階段參考自:
http://www.education.vic.gov.au/school/teachers/support/Pages/guide.aspx
   
2 例如,功課輔導班、社區服務合作計畫。
   
3 在課程實施的階段,負責科組或同事定期檢討實施情況及過程,例如,學生學習情況、策略的運用、工作項目的落實、支援措施的成效、遇到的困難及/或解決方法,以及作出的修訂或調整。有關詳情,可參閱本章第2.4.3節。
   
4 在持續監察的階段,課程發展小組監察課程實施的情況及作出跟進,並收集能呈現學生學習提升及需要改善地方的資料。有關詳情,可參閱本章第2.4.4節。
   
5 在檢討與評鑑的階段,學校透過善用收集得來的資料,例如,評估資料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仔細評估學生學習的強項、弱點和需要,檢視目標的達成程度,並提出改善或跟進建議。有關詳情,可參閱本章第2.4.5節。
 
 
參考資料參考資料
* 雖然第一與第二學習階段同在小學階段,不過學生從初小升上高小,在生理上正從兒童期邁向青春期,在智能、個性、社交能力等不同方面也經歷着轉變。因此,學校應確保各級和各學習階段的順暢銜接,從而為學生打穩學習基礎,促進身心健康成長。
* 如果家長過度要求增多或加深課程,學校應以教育原則為依歸作出衡量,勿過早和過量催谷學生。
 
 
參考文獻
所列參考資料非遍舉無遺,以下只列出部分,供讀者參考。
書刊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教育質素保證分部視學周年報告2009/10。取自
 
網址
教育局:擬定校曆表指引
 
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
http://www.hkedcity.net/edbosp/
 
教育局:課程發展
http://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index.html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Victoria.
http://www.education.vic.gov.au/Pages/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