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列印此頁
 
 
從四個關鍵項目學會學習
 
3 概述
 
 
四個關鍵項目發展進程檢視
 
背景
 
2001年,課程發展議會在《學會學習-課程發展路向》報告書中,建議在各學習領域及跨學習領域推行四個關鍵項目,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從閱讀中學習、專題研習、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以幫助學生發展獨立學習的能力。
 
 
取得的成就與優勢
 
自推行以來,學校都能將四個關鍵項目納入學校課程,把它們各自作為獨立的學與教策略,或將四者串連起來,並在各學習領域/科目中融入跨科學習,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和獨立學習能力。學校在推行四個關鍵項目的成果如下:
* 德育及公民教育:學校主要透過課堂滲透相關元素,並運用各學習時段及校本課程,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學校也透過全方位學習,擴闊學生的學習經歷,幫助他們達至全人發展。
* 從閱讀中學習:學校普遍採用全校參與模式,舉辦多元化閱讀活動和獎勵計畫,加強閱讀策略教學,多能善用學校圖書館主任協助推動閱讀,並引入家長資源,普遍已營造良好的校園閱讀文化。學生的閱讀表現亦有顯著的提升。
* 專題研習:學校大多採用科本或跨科主題的模式,或以常識科作為推展的平台,並結合閱讀及資訊科技,進行專題研習,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培養他們的多角度思考能力及共通能力。
*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學校的資訊科技硬件設施大多完備,課室已網絡化,並設置內聯網、網上學習及討論平台,教學模式日見多元化,對促進課堂內師生之間或學生之間的互動,以及學生自學,均大有幫助。
由此可見,學校積極落實課程改革,在四個關鍵項目的推行方面,已累積了不少成功經驗。今天的學校更着重向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經歷,幫助他們發展共通能力,尤其是溝通能力、批判/明辨性思考能力及創造力;學校在提升教師對學與教策略的掌握,以及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技能和態度方面,都取得十分正面的成效,傳統的學與教範式已逐漸改變。學校宜建基過往經驗,配合課改進程及善用評估,加强學校課程整體規畫,並以學會學習為目標,聚焦及深化各關鍵項目的發展,持續培養學生的獨立學習能力。
 
 
四個關鍵項目的未來發展路向
 
* 德育及公民教育:教師可優化現有的推行策略,繼續為學生提供一個開放、生活化、着重反思的德育及公民教育學習經歷,幫助學生培養獨立和批判/明辨性思考能力與協作能力,以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 從閱讀中學習:學校應建基於現有的優勢,繼續將「從閱讀中學習」作為持續發展的關鍵項目,進一步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投入感和閱讀的深度,並推動跨課程閱讀,讓學生連繫已有知識、生活經驗和學習經歷,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和能力。此外,學校也要指導學生善用電子閱讀媒體,增進學習成效。
* 專題研習:學校可優化現行專題研習的規畫,加強研習能力的縱向發展,以及與各科目和關鍵項目的連繫,並增加專題研習的探究性,為學生提供更多訓練多角度思維的機會,進一步提升他們的批判/明辨性思考能力、創造力、高階思維能力、協作能力及自我管理能力。
*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配合學校的發展步伐,學校宜訂定明確的政策,把資訊科技融入各課程的學與教活動中,並利用網上學習平台,推動有效的互動學習,讓師生共同建構知識,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圖3.1 四個關鍵項目的未來發展路向
圖3.1 四個關鍵項目的未來發展路向
 
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是課程改革的重要路向,改革是持續發展的漫長歷程。要與時並進,學校應建基優勢,進一步創設以學生為本的課程,提升學生終身學習所需的學會學習能力。學校除繼續强化教師的專業能力外,也需要按顯證評估工作成效;教師更要不斷探究新知識,建立專業交流網絡,汲取他校成功經驗,與學生成為追求學問的夥伴,使學校發展成為一個學習型的社群,以達至「學會學習」的目標。
 
 
參考文獻
 
書刊
課程發展處(2011)。小學課程改革研究2011評估報告。香港:課程發展處。
 
課程發展處(2011)。2011/12 新任小學課程統籌主任培訓課程簡報。香港:課程發展處。
 
課程發展議會(2001)。學會學習-課程發展路向。香港:課程發展議會。 取自
 
網址
教育局:視學周年報告
http://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744&lang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