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列印此頁
詞彙釋義
 
三語
能操流利的粵語、普通話和英語。
 
中央課程
課程發展議會建議的中央課程包括:學校課程的宗旨和目標、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和八個學習領域及小學常識科的課程架構,還有各學習領域的學習時間分配和個別學習領域的特別要求,例如課程的核心成分或學習的基本元素。(請另參看校本課程)
 
自主學習
廣義而言,自主學習為一籃子的概念,包括自我調整學習、自學及獨立學習等。自主學習大致上包括以下的特點和能力:學習者的控制及自我管理、學習者的反思、個人自主(Autonomy)的環境,及自學的誘因和傾向(Tendency of self-learning)-如在學校學習環境以外,對學習的持續追求。每個概念都有其重點及特質,通過建立能力、意識及動機,促進學生學習的自主性。個別學生可自發設計及負責自己的學習經歷,不同年齡的學生也能透過不同渠道,選擇、管理、評估其學習。
 
共同建構
學與教的「共同建構」取向與「直接傳授」及「建構」取向不同,「共同建構」強調課堂內的教師和學生是一個學習社群,各成員共同參與,從而創造知識,並建立判斷該知識的準則。
 
共通能力
共通能力主要是幫助學生學會掌握知識、建構知識和應用所學知識的技巧、能力和特質。通過不同科目或學習領域的學與教,可以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這些能力還可以遷移到其他學習情況中使用。香港學校課程訂出九種共通能力,包括:協作能力、溝通能力、創造力、批判/明辨性思考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運算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研習能力。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包括那些智障、視障、弱聽、殘障、自閉症、注意力不足和過動症、語言障礙及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生。
 
兩文
能閱讀及寫作標準書面中文及英文。
 
校本課程
學校應根據中央課程的基本要求,讓學生得到應有的學習。我們鼓勵學校和教師採用中央課程,加以調適,以發展本身的校本課程,從而幫助學生達到教育的目標和宗旨。調適的措施可包括調整學習目標,以不同方式組織教學內容、提供科目的選擇、採用不同的學習、教學與評估策略。故此,校本課程其實是課程發展議會所提供的指引和學校與教師的專業自主之間,兩者取得平衡的成果。
 
電子學習
電子學習是一個開放及有彈性的學習模式,並涉及應用電子媒介(包括數碼資源及通訊工具)以達致學習目的。電子學習的重點在於能應用科技以更有效地傳遞學習內容。在電子學習的環境下,學習過程應考慮有利於學生發展廿一世紀技能的三個關鍵元素,包括協調正式及非正式的學習方法,以及平衡個人及協作學習,以幫助學習者增加對其學習成就的意識及收集其進步的證據。
 
「種籽學校」計畫
一個協作式研究及發展計畫,旨在:(i)提供/傳播有用的經驗,供學校、教師及社會人士參考;(ii)培訓一批能夠起重要作用的課程改革促進者及課程領導人員(例如教師、校長、學校圖書館主任),以提升改革的力量;(iii)作為校本課程發展的原動力。
 
課程架構
課程架構是輔助學校自行計畫和發展課程的組織框架。組成部分包括:各學習領域的相關知識和概念、共通能力、價值觀和態度。課程架構設定學生在不同的教育階段須學習的知識內容、培養的價值觀和掌握的技能,並給予學校和教師充分的彈性和自主,設計不同的課程模式來配合學生的需要。
 
學生的多樣性
每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各自不同,包括成熟程度,學習動機、能力、學習風格、志向、興趣、性向及社經背景。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
學校整體課程規畫,旨在幫助學生達到七個學習宗旨。通過校曆及時間表的編排、學校課程發展短期目標優先次序的擬訂,提供一個更寬廣而均衡的課程,涵蓋八個學習領域及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在規畫過程中,學校應考慮順暢漸進的課程設計、各學習領域間的協調、並靈活運用適切的學與教及評估策略。
 
學習目標
預期學生在個別學習領域內所學得的成果,從而訂定的目標及方向。
 
學習成果
學習成果是指預期學生完成課程或某個學習階段後的學習表現,是根據課程的學習目標及學習重點而擬定,可作為評估學習成效的依據,並反映學生完成某個階段的學習後應能達到的學習表現,以促進他們的學習。
 
學習社群
學習社群是指一群有共同價值觀與目標的成員緊密合作,積極參與、協作及反思,從而產生新知識,並創建新的學習方法。在學校的情境,學習社群除了學生與教師之外,往往更涉及學生家長及其他社群。
 
學習重點
在不同教育階段,各個學習領域的學習範疇內,學生應學習的知識、價值觀及掌握的能力。
 
學習階段
由小學至中學,共分四個學習階段:第一學習階段(小一至小三)、第二學習階段(小四至小六)、第三學習階段(中一至中三)、第四學習階段(中四至中六)。
 
學習領域
學習領域是以主要知識範疇的基本概念組織學校課程的方法,目的是為學生提供一個全面、均衡及連貫的課程,並獲得各種基要的學習經歷。本港學校課程劃分為八個學習領域,即中國語文教育,英國語文教育,數學教育,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科學教育,科技教育,藝術教育和體育。
 
學習環境
泛指學習可以在家庭、學校或社區等不同地點進行。
 
聯課活動
通過課堂內外,包括在社區及工作場所等實際環境的活動,讓學生獲得學習經歷。傳統上稱這些活動為課外活動,是學校課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與正規的課堂學習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