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抉擇過程選取學習內容

(Saskatchewan Health Curriculum Guide for Elementary Level)

 

第一階段               擴闊知識基礎

 

在這個階段,學生鞏固已有知識,作為擴闊知識的基礎,並在收集新資料的同時,進行資料評估。在實際生活中,人們都會在作出抉擇時進行這些步驟。

 

步驟一

活動

 

學生回應,表達對課題的認識及感受。

刺激學生興趣:播放有關故事、錄影帶、相片和角色扮演,鼓勵學生回應。

 

識別需要關注的問題:跟進學生的初步反應,清楚確認表達出來的情況是個人及社化教育的課題。可能的話,鼓勵學生指出這個情況對他們的影響。

 

整理與課題有關的已有知識:開展腦力激盪課節,並列出:我已知道、我已學了,以整理學生已掌握的資料、對課題的意見和感覺。

 

步驟二

活動

 

對課題進行研究及資料搜集。

強調需要找出更多資料:通過討論、評估表(checklist)、個人清單(personal inventories)或調查,鼓勵學生檢視他們對課題的認識,並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反映出來。

 

為他們的研究作好基礎:請學生思考及列出他們對有關課題需要知道的其他資料。

 

收集資料:找一位對課題有認識的人士向學生講解、覽閱有關文件或鼓勵學生發出問卷,以收集特定資料。

 

第二階段               在資料充足的情況下作出抉擇

 

在這個階段,教師需要引導學生作出抉擇:

(1)         考慮社會現況;

(2)         列出所有可行的選擇方案及其長短期後果;

(3)         對朋輩、家庭及社會的回響;

(4)         建立與學習有關的支援網絡。

 

然後整合上述各項正面的影響與個人原則和信念的相互關係

 

步驟一

活動

探討解決問題的方法。

找出可以處理問題的方法:幫助學生列出可能的選擇。在這個階段接受所有學生的提議,腦力激盪是很有效的活動,但不是唯一可行的,其他方法包括諮詢對課題有認識的人士、參閱有關的故事,以及看看在處境相同的人如何面對同一問題等。

 

步驟二

活動

探討各項可行性及其成效。

預計每個選擇帶來的不同後果:讓學生列出可行及合理地處理問題的準則,請他們衡量每項選擇的優點及缺點。有關準則包括費用、別人的價值觀及期望、長期及短期效能等。

 

步驟三

活動

作出個人決定。

作出抉擇:幫助學生按現況作出最好的決定。把不同解決方案及其後果表列出來,可以幫助學生比較及作出決定。

 

第三階段       執行行動計劃

 

在這個階段,學生可以實踐行動計劃,並從實際環境中學習到知識和技能。學生須按不同的取向來評估自訂的行動計劃,有需要時加以修訂。在這過程中,學生會領悟到他們需要不斷反思及調節計劃。

 

步驟一

活動

 

根據所作的決定設計行動計劃。

擬訂行動計劃:通過提問學生,引導他們如何把計劃付諸實行,為他們列出可以推動實行計劃的條件。

 

推行行動計劃:如有需要,通知家長有關其子弟的行動計劃,並鼓勵家長協助學生把計劃實行。

 

步驟二

活動

 

檢討結果、修訂計劃。

檢查行動計劃的實效,評估其有效性,有需要時作出調節或重新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