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對群育學校的同工來說,這本教學指引是繼《適應有困難兒童課程指引》後,再度與課程發展處特殊教育需要組及專上學院合作,一起編寫的課程資料。不過,參與的前線工作者更擴大至實用中學及技能訓練學校的校長和教師。

 

這次合作也是通過課程發展議會特殊教育需要委員會組織的專責委員會進行,目的在融合個別學校對個人及社化教育的觀點和推行經驗、專上學院對有關學理的研究和中央的課程政策,一起追溯整個課程發展。本指引的編寫涵蓋面較廣,學習目標可因應學生的需要作細分或統整,並為教師提供一個參考藍本,以便設計以學生個人及社化教育課程。

 

個人及社化教育(特殊教育需要)教學指引的主要學生對象是適應有困難的兒童,這個學習範圍也是適應有困難兒童課程的核心部分,如果這些兒童能夠跨越這個障礙,他們便大有機會克服適應問題帶來的學習困難。因此,要處理學習能力較弱學生的同工可能會覺得本教學指引提出的議題太廣泛,從中可以直接運用的資料不多。不過,專責委員會希望本教學指引提出的學習理念和架構至少能為學校帶來一些參考價值,讓不同的學校建構校本課程。本專責委員會更期望,這本指引提出的課程架構和學習目標可以作為基礎,讓特殊教育需要委員會另組專責委員會,把學習目標再加以細分及鞏固,以便處理其他方面的學習困難。

 

在兩年多的期間,專責委員會召開了十一次會議,次數不算太多,但每次都十分充實。我們來自不同的辦學背景,提出很多不同的意見。我們都是有一對「願聽的耳」、一張「願說的嘴」和一顆「包容的心」,聽取所有與會者的意見和回應,並以廣闊的胸襟融和不同的觀點,以期較周全地處理各項問題及建議。

 

我們汲取編寫《適應有困難兒童課程指引》的經驗,因此相當注重背景資料及理論的研究。在搜集資料及反思其可行性的過程中,每人都獲益良多。通過是次合作,學校、課程發展處和專上學院結成更密切的伙伴關係。我們之間的網絡更細密,肯定可以促進日後不同形態及層次的正式及非正式合作,這正是課程改革的期望和目的。在某程度上,本教學指引是有如「中央」的特殊教育課程,但絕對不是由上而下地套入學校課程的架構,而是各位同工的經驗累積,以及對這個學習範圍的期望和願景。因此,我們都接受有關的建議,更樂於推薦給其他同工試行,然後再作討論、印證和修訂。

 

「個人及社化教育」(特殊教育需要)學習綱要專責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