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列印此页
 
 
从四个关键项目学会学习
 
3 概述
 
 
四个关键项目发展进程检视
 
背景
 
2001年,课程发展议会在《学会学习-课程发展路向》报告书中,建议在各学习领域及跨学习领域推行四个关键项目,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从阅读中学习、专题研习、运用资讯科技进行互动学习,以帮助学生发展独立学习的能力。
 
 
取得的成就与优势
 
自推行以来,学校都能将四个关键项目纳入学校课程,把它们各自作为独立的学与教策略,或将四者串连起来,并在各学习领域/科目中融入跨科学习,培养学生的共通能力和独立学习能力。学校在推行四个关键项目的成果如下:
* 德育及公民教育:学校主要透过课堂渗透相关元素,并运用各学习时段及校本课程,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学校也透过全方位学习,扩阔学生的学习经历,帮助他们达至全人发展。
* 从阅读中学习:学校普遍采用全校参与模式,举办多元化阅读活动和奖励计划,加强阅读策略教学,多能善用学校图书馆主任协助推动阅读,并引入家长资源,普遍已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文化。学生的阅读表现亦有显著的提升。
* 专题研习:学校大多采用科本或跨科主题的模式,或以常识科作为推展的平台,并结合阅读及资讯科技,进行专题研习,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培养他们的多角度思考能力及共通能力。
* 运用资讯科技进行互动学习:学校的资讯科技硬件设施大多完备,课室已网络化,并设置内联网、网上学习及讨论平台,教学模式日见多元化,对促进课堂内师生之间或学生之间的互动,以及学生自学,均大有帮助。
由此可见,学校积极落实课程改革,在四个关键项目的推行方面,已累积了不少成功经验。今天的学校更着重向学生提供适切的学习经历,帮助他们发展共通能力,尤其是沟通能力、批判/明辨性思考能力及创造力;学校在提升教师对学与教策略的掌握,以及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技能和态度方面,都取得十分正面的成效,传统的学与教范式已逐渐改变。学校宜建基过往经验,配合课改进程及善用评估,加强学校课程整体规划,并以学会学习为目标,聚焦及深化各关键项目的发展,持续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
 
 
四个关键项目的未来发展路向
 
* 德育及公民教育:教师可优化现有的推行策略,继续为学生提供一个开放、生活化、着重反思的德育及公民教育学习经历,帮助学生培养独立和批判/明辨性思考能力与协作能力,以及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
* 从阅读中学习:学校应建基于现有的优势,继续将「从阅读中学习」作为持续发展的关键项目,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投入感和阅读的深度,并推动跨课程阅读,让学生连系已有知识、生活经验和学习经历,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此外,学校也要指导学生善用电子阅读媒体,增进学习成效。
* 专题研习:学校可优化现行专题研习的规划,加强研习能力的纵向发展,以及与各科目和关键项目的连系,并增加专题研习的探究性,为学生提供更多训练多角度思维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批判/明辨性思考能力、创造力、高阶思维能力、协作能力及自我管理能力。
* 运用资讯科技进行互动学习:配合学校的发展步伐,学校宜订定明确的政策,把资讯科技融入各课程的学与教活动中,并利用网上学习平台,推动有效的互动学习,让师生共同建构知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图3.1 四个关键项目的未来发展路向
图3.1 四个关键项目的未来发展路向
 
培养学生成为终身学习者是课程改革的重要路向,改革是持续发展的漫长历程。要与时并进,学校应建基优势,进一步创设以学生为本的课程,提升学生终身学习所需的学会学习能力。学校除继续强化教师的专业能力外,也需要按显证评估工作成效;教师更要不断探究新知识,建立专业交流网络,汲取他校成功经验,与学生成为追求学问的伙伴,使学校发展成为一个学习型的社群,以达至「学会学习」的目标。
 
 
参考文献
 
书刊
课程发展处(2011)。小学课程改革研究2011评估报告。香港:课程发展处。
 
课程发展处(2011)。2011/12 新任小学课程统筹主任培训课程简报。香港:课程发展处。
 
课程发展议会(2001)。学会学习-课程发展路向。香港:课程发展议会。 取自
 
网址
教育局:视学周年报告
http://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744&langno=2